蛙之乐

论给主角开金手指的正确方式

part one

郭靖的升级速度为何如此之快?
以为是废柴逆袭流?草根励志流?

太天真了朋友!

郭靖,看似没给他开挂,没出身没遗产没高明的师门……这些也罢了,连天赋都没有!
那么,主角的一切,真的都完全是自己奋斗得来的么?

大唐双龙传的主角们,在一开篇也是,虽说悟性高,根骨佳,可惜错过了筑基的年龄,结果怎么样?
总有天材地宝送上门来~~
先有和氏璧洗筋伐髓,后有邪帝舍利弥补功力之不足~

这些,还要主角们劳心劳力的去争取。而且,对于原主,(或者是法理上的……得主)还有些愧疚(比如和氏璧之于李世民。主角们其实一直是有所歉疚的~)

郭靖呢?
那么逆天的蛇血,不必他劳心劳力,不必他天人交战(若是双龙知道他们会不小心把和氏璧给……吃了,只怕多少还是会犹疑),直接送到了他的嘴边~~……(为了保命不得不咬蛇神马的……完全没有理亏之处~)

然后,梁子翁丧心病狂的打算以人血代替蛇血,更是令观众的同情心从这个二十年心血为人作嫁的超级倒霉鬼转移到主角身上~

看,这才是金手指的最高境界。
主角在一路开挂的同时还没有那些传统打怪升级流(甚至杀人夺宝流)一样,让人反感

主角的道德一向无暇。

什么叫一路绿灯,啊不,一路金手指?

这才是!

最后,主角师门有了(别看名义上杨康是名家弟子,他只是有点不入流的七怪嫡传;事实上他是马钰的亲传弟子!

美人有了~(射雕可曾出现过比蓉儿更美的美人?)

后台有了(蓉儿的丐帮,
撑腰的前辈高人五绝占了一半(中神通亡。东邪北丐一个是岳父,一个是半师))

名声有了

金老把这些种种都装入宝箱里,让主角在路途中“无意间”就得到了这一切~


part two

金手指大成之段誉篇

金手指有一隐一显两种类型。

显性的有,
大笔的遗产,傲人的家世甚至于令人嫉妒的天赋。

各种各样的寻宝,捡漏,看似仅仅是机缘巧合运气好才能达成的苛刻条件。

隐性的有时就难以辨别的多了。

段誉除了表面上得到的,逍遥派的传承,损人利己,一本万利的冥神功,直接跳过了漫长的原始积累阶段。
凌波微步,逃跑利器,六脉神剑,装逼神器。
莽古朱蛤,万毒不侵。

除了这些硬件上的堆砌,

无形资产也同样可怕。

有些龙套人物本身,就是作者送给主角的金手指。

段正淳给人的感觉,真的就是纸片人。

为了情节发展强行立一个人设。而不去深究人物的所作所为究竟符不符合这个人设。

他就是段誉的金手指啊,金手指全部到账,(一大票高质量的潜在后宫,大理的皇位继承权)他这个人形金手指,自然就可以去死了。

段正明武功高强,即使终生无子,立了段正淳为皇太弟。段正淳从此开始,广种薄收,也未必没有儿子。

那么段誉的正统性和唯一性就受到了动摇。

那样在三方联合救援萧峰的时候,他就不会是大理国的皇帝,而是一个世子。
逼格完全不一样啊,可以动用的资源也不一样。

觉得段正淳是个坑儿子的爹?

NONONO太天真。

明明是神助攻,段誉开启后宫的最有力推手。

每每和一个妹子进入佳境,都会有其父跳出来说,妹子真的是妹子,亲妹子。

这样他就有足够的理由,足够堂皇正大的借口,不断的开启一段新的爱恋。

直到他将大多数名义上老爹的女儿,都招惹了一遍。

除了未曾真的春风一度,他的桃花数量几乎不下于,专门给他送桃花的,名义上的父亲。
(除了阿朱阿紫,段正淳的女儿,好像一个也没跑掉)

等到最后,一抖包袱,他的身世真相大白,以往因为不可抗力的血缘关系而断掉的情缘,就都有足够的理由旧情复炽了。

后宫成就get。

这就看出作者大神的眷爱。
段正淳的定位就是国民岳父。在作者那里,他的桃花,实际上都是给天命主角准备的,超高颜值的岳母。(为了让主角的后宫争奇斗艳,也是拼了。直接从基因上开始开挂)
他的桃花众多,总是被人诟病。但段誉仅以桃花的数量来看没有比这个有名的花花公子少多少,却没有遭到这种道德困境和舆论声讨。

这才是送金手指送艳遇的正确方式。

段正淳的一生,是npc的一生。虽然一生放荡不羁爱桃花,锦衣玉食,醇酒美人,都没少享受,但在剧情需要的时候,照样眼瞎耳聋心下糊涂。

刀白凤说的那么清楚,连很可能一生之中,只有她一个女人的段延庆都听懂了,就在旁边听得一字不漏的,给其他人带了不少绿帽子的段正淳,居然【迷茫】

至死不知道,段誉不是他的亲生儿子。

(否则作为大理的皇太弟,他若真正反对的话,段誉的登基不会那么顺利)

为了保证段誉继位的合法性和正统性,他的亲爹是延庆太子,同样也有着血统和法理上的正当性。

延庆太子半生漂泊,与其说他求的是大理的皇位,毋宁说他求的是一个迟来的公道。
尽管段誉是他的儿子一事不可能公诸于众,更不可能昭告天下,却足以慰藉一颗沧桑的心。

他心中何尝不知,以他如今的面貌想要登基,基本上是痴心妄想,只是一口冤气和怨气不散,才作出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但皇位重新归之于他那一脉,积郁半生的冤气和怨气,也散去大半,仰天大笑出门去。
从此不复汲汲营营。

国内最大的基*地组*织解散。

通过延庆太子的叛乱,国内的不安定因素全部露头,外界的其他势力蠢蠢欲动的也被一网打尽。(慕容复暴露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网络和人脉,还有其他对于段家统治不满的势力)

那傻白甜就此坐稳了皇位。

什么叫做大气运者?

他只要这么一直傻白甜着,大势就朝着有利于他的方向发展。









评论(2)
热度(33)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