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之乐

总有人奇怪张无忌对周芷若的执念和好感。

在长大再会之前,明明么有多少交集,却是感情非同一般。

其实从原著中可以看出,从小到大,同龄人,女孩子几乎只有周芷若一个。
易言之,符合青梅竹马设定的只有周芷若一个。

其他几个深有渊源的女孩子,其实心目中,是需要照顾的小妹妹,甚至于晚辈。

虽然他比杨不悔,大不了几岁,但是却是一种视之若子侄的照顾和牵念。

而杨不悔对他……
只有我觉得杨不悔,有时简直把他当爹了吗?!

万里迢迢,寻找杨逍,当时背景是赤地千里,食人时有发生。

母性大发……咳咳,父性大发。

一路上又当爹又当妈。

利用医术寻找各种可吃的野菜,这种日常就不必说了,在一路上要照顾小儿,防止得病;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要因地制宜采摘药草治疗;遇到饿急了,想要吃人的壮汉只有自己先去顶上。
为了让杨不悔多活一会儿,提出先吃自己。
不能力敌只能智取,如履薄冰,丝毫不敢放松。

还要防止小儿出现心理问题。
对于纪晓芙之死,只有尽量的模糊漫漶。一会儿说是飞到天上去了,一会儿说是变成星星啦。

扮个鬼脸,讲个故事,逗她开怀。
在野外生火以拒野兽,听到遥遥的狼嚎,捂住她的耳朵,整夜整夜的哄着。

当爹当到这份儿上,杨逍都做不到。

也因此,张无忌其实在杨不悔心目中是,比亲爹更亲的……好吧,大哥。

而杨不悔,后来吐露心曲,对着殷六叔脸红心跳势在必得,张无忌望着她害羞离去的背影,怅然若失……并不能说明张无忌也对她有其他的情愫。

怎么说呢?随机采访一下准岳父,多的是这种心情的。

就好像,小不点儿怎么就长大了呢?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

而小昭,初识那时候只有十三四。

在将杨不悔,送到杨逍手中的万里征途之中,这么长久的时间,已经足以形成某种习惯。
他已经太习惯于照顾小妹妹了。

尤其是处于弱势,处于危险,却没有长辈关照的小妹妹。

殷离是红名。

谁叫她当时跟着金花婆婆,而金花婆婆阵营已经红得发紫了呢。(杀了无名有实的医术之师——胡青牛夫妇)

殷离跟在金花婆婆身边,其实行事不能自主,即使希望带走初见的小少年确实是属于好意,在当时也只能被解读成为某种囚禁的恶意。

尤其是张无忌,从小因为他的身份受了多少苦楚。对于外人的戒心,并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

算下来,在张无忌20年的人生里,勉强可以称得上是青梅竹马的,只有那一位。

来自同辈的体贴和照顾,也只有那么一次。
(他一向是以保护者的姿态出现。不论是对年龄相差不远的杨不悔,还是对穷途末路的纪晓芙。有些时候看起来他是被照顾者,实际上他才是不着痕迹的照顾人的那一位。包括乱世之中,长途赶路,提醒当时还年少热血,思虑不周的常遇春。(【姓谢】。当时,元兵大杀张王李赵刘五姓。张无忌秒速接口,截过话头避开这一次危机。))




评论(7)
热度(23)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