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之乐

张无忌可能自己都没有自觉,但实际上在很多人眼中,他这种嗯,佛系,还有对很多事看得风轻云淡的态度真的很有一种退隐老人淡看风云的感觉。

明教群豪,不因为他年纪小而轻看他,也许这也是原因之一。

一直觉得杨不悔对他的态度不像是对兄长,而像是对于父亲,甚至于爷爷。

说爷爷竟然毫无违和感。
所谓的隔辈亲,对爹不敢说的话,对爷爷就可以轻松开口。

萝莉爱大叔也不是什么很稀奇的事,何况殷梨亭已经在原著中点出他是娃娃脸,武功高明,驻颜有术,脾气又好。

她说,殷六叔就是我的糖人儿,我再也不会喜欢下一个糖人儿了。

实际上已经表明了一种痴迷和占有欲。

与其说她是为母亲赎罪,不如说,这场爱情中,她才是主动的一方。

网上总有人说,殷梨亭是把杨不悔作为纪晓芙的替身,但真是如此吗?
从种种迹象上来看,他们二人的未婚夫妻身份更像是挂名的,私底下没什么来往。
比如张三丰百岁寿宴那一天,真武七截阵,要有人代表俞岱岩出阵,他只是写上了纪晓芙的名字就羞得耳朵通红了。
仅仅是组队pk而已。

(虽然师兄弟们经常拿纪晓芙来打趣他,为了看他羞红了脸的窘迫,但实际上这里纪晓芙是缺位的)
相亲对象武功高,容貌好,气质佳,还是关系单位(武当和峨眉上一派颇有渊源)
把少年的憧憬和向往都寄托在她身上,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但他实际上真的了解她吗?真的交往过吗?

总感觉这个婚约更像是金鞭纪家特别主动,而灭绝师太是持有反对态度的。毕竟纪晓芙是她看好的继承人,而在此之前,继承人都是出家人。(在青翼出没一笑飏那一章里感受到了峨眉派的灭派危机,她才打破了这个惯例。)

她恨不得纪晓芙和殷梨亭没来往,让婚约无疾而终呢。(婚约已经多年,没有履行。也许她本来就有这个意思。有时这种情况就会双方协商,废除掉这个婚约。
不仅武林中人这么做不违和,即使是书香门第,这种先例也不少。有需要守孝三年的,守孝六年的,就这样和平解约了。)

只是殷梨亭一根筋。

后来又传来了纪晓芙的死讯。
纪晓芙的死亡真相在峨眉派也是机密。只有那次行动的几个人知道,对外口径是,正魔pk,死于杨逍之手。

当时的殷梨亭武功远远不如,因此才创造了一招天地同寿。
纪晓芙彻底成了他的心头朱砂痣。

(感觉这个故事,就好像一个讽刺小说里的骑士和公主,他们素未谋面,却有着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

这个故事里,他们并不是未曾谋面,但是殷梨亭爱上的,更像是一个幻影。

替身爱情故事,往往是悲剧,至少是以悲剧开头。

但这个故事也许根本不存在什么替身。因为殷梨亭和纪晓芙本就不存在什么,曾经。








前任和现任是母女,大雷。
但是这种情况不一样。
纪晓芙和杨不悔,更像是玉像和王语嫣。

对殷梨亭的好感其来有自,除了在倚天屠龙记里,本身武当派就和别的……不一样,是一股清流。

更因为
小时候曾经看过一个明代笔记小说,具体内容忘了,但大致是一个,睥睨天下的豪雄,以剑法自矜,结果在荒山野岭,偶然遇到一位老人,以枯枝胜利刃,胜得干脆利落。让他一点争胜之心都生不起来。

后来请教名姓,老人自云殷利亨。
(也就是武当七侠中殷梨亭的原名)

写的非常有逼格,你可以认为那就是一个古文版的,荒郊野岭偶遇独孤求败。活的!这样一个剑客奇遇记。

只是在倚天屠龙记里,被作者以,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这样的理由强行改名。

评论(8)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