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之乐

不知道,金庸受没受到那个笔记小说的影响,总之,在武当七侠当中,所有的武戏都算上,殷梨亭的画风,格外的与众不同。

有种在战场上的凛冽气质。

并非江湖群豪相斗的格局,而是真正的古战场一般的,杀伐之气。

【虽是一把无生无知的长剑,却也神威凛凛。】

一种落日照大旗般的萧肃、岑寂和凝重。

有些时候从设定上可以看出来某种偏爱。

在殷梨亭第一次出场,也就是张翠山夫妇从冰火岛十年归来之际,是危机时刻出现的外援。
神门十三剑,每次都是一剑就令敌人兵刃脱手。

几乎没有外伤,只有手腕一个红点。

这种闲庭信步式的,轻描淡写的强大。
(再初次出场年纪不大功力不深之际,就已明确的描述了,他是武当七侠中剑术最高的一个。借俞莲舟之口)
然后在相会见礼之际,又回到了那个稚气的少年。

反差萌~~~

不知道为什么,金庸对剑术大家总像是满怀恶意,家庭婚姻不幸的,至少是第一次不幸的,有风清扬,殷梨亭。

独孤求败,孤家寡人一个,他后来退隐,说不定也有误伤同伴的原因。








PS
原著

峨嵋群弟子远远观斗,并不上前相助。余下两名魔教道人见己方伤了一人,对方又来了帮手,心中早怯,突然呼啸一声,两人分向南北急奔。殷梨亭飞步追逐那逃向南方的道人。他脚下快得多,抢出七八步,便已追到道人身后。那道人回过身来,狂舞双刀,想与他拼个两败俱伤。
峨嵋众人见殷梨亭一人难追两敌,逃向北方的道人轻功又甚了得,越奔越快,瞧这情势,待得殷梨亭杀了南方那缠战的道人,终究不及再回身追杀北逃之敌。峨嵋弟子和魔教中人仇深似海,都望着静玄,盼她发令拦截。众女弟子大都和纪晓芙交好,心想若非魔教奸人作恶,这位武当六侠本该是本派女婿,此时均盼能助他一臂之力。静玄心下也颇踌躇,但想武当六侠在武林中位望何等尊崇,他若不出声求助,旁人贸然伸手,便属对他不敬,略一沉吟,便不发令拦截,心想宁可让这妖道逃走,也不能得罪了武当殷六侠。
便在此时,蓦地青光闪动,一柄长剑从殷梨亭手中掷出,急飞向北,如风驰电掣般射向那道人背心。那道人姥然惊觉,待要闪避时,长剑已穿心而过,透过了他身子,仍向前疾飞。那道人脚下兀自不停,又向前奔了两丈有余,这才扑地倒毙。那柄长剑却又在那道人身前三丈之外方始落下,青光闪耀,笔直地插在沙中,虽是一柄无生无知的长剑,却也神威凛凛。
众人看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无不神驰目眩,半晌说不出话来。待得回头再看殷梨亭时,只见和他缠斗的那魔教道人身子摇摇晃晃,便似喝醉了酒一般,抛下了双刀,两手在空中乱舞乱抓,殷梨亭不再理他,自行向峨嵋众人走来。他只跨出几步,那道人一声闷哼,仰天倒下,就此不动,至于殷梨亭用什么手法将他击毙,却谁也没瞧见。






评论
热度(3)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