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之乐

与其说是烽火戏诸侯,不如说使周幽王觉得自己令不能出王都,而对于天下诸侯的一种试探吧。

只是他对于试探的结果并没有信心,也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和准备,因此就找上了背锅侠褒姒。也是为自己留下一条退路。若有万一,还有个台阶可下。

究竟是为了褒姒而废后,还是因为后族势力太强大,甚至于侵夺王权,才找个借口废后?同时也把继承权转移到其他的儿子那里。顺理成章的剥夺了元后嫡子的继承权。

从后来的事件就可以看得出来。后族势力之大,而且对于王权早有觊觎,早有准备,为此不惜勾结夷狄。

与其说是烽火戏诸侯的不着调作为,让大伙明白了,什么叫狼来了。成了流传千古的反面教材,并且由西周变成东周,使得王室成了表面上被尊崇的象征。

不如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周王室对于各个诸侯,早已不能如臂使指。因此才有这种孤注一掷的决断。
近乎于破罐子破摔的手段。
但是诸侯齐聚,同时给了,野心家以各个收买的机会。所以西周变成东周,才那样的顺理成章。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