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之乐

与山巨源绝交书,

山涛奉命邀嵇康出仕,嵇康借此表明心迹,同时借此,把山涛从这一任务中摘出来。绝交什么的,彼此两心知。这默契是不需要解释的。

而且司马氏,要求嵇康出仕,也未必真的是……看中了他的经世之才。也许只是用作一个风向标,用一个官职将他拘束起来。嵇康若是真的出仕,倒也未必能一展自己的抱负。

嵇康并非真的对仕途深恶痛绝,只是他的立场非常尴尬。(曹魏的女婿,对于司马氏的政*权,也许几十年后,这个身份才不至于被人攻击和暗中猜忌。也许并非是嵇康对于司马氏心结太深,而是反过来,司马氏因为这一身份,而从未真正相信过,嵇康一脉而已。)
有的时候坚持,只是形格势禁而已。

所以他在诫子书里对嵇绍的要求,甚至是为他走向仕途做准备。

所以嵇绍并不反对出仕。在山涛邀请时,顺势答应。所虑的,不过是司马氏的心结而已。

山涛宽之曰,天地四时,犹有消息,而况人乎?
其实也是为了嵇绍的出仕,在舆论上定调。
而嵇绍遇到的磋磨和折辱,大异于恒。
甚至在百官宴饮之际,被轻佻的要求奏琴。
其实嵇绍的应对已经很从容和圆滑了。
但是对于本来就是来挑事找事的人来说,无论什么样的应对,都可以从鸡蛋里挑出骨头来。

虽然说在安石不出,如苍生何的舆论鼓吹下出山的谢安也不免,在同僚初会之际,被讥之为【处则为远志,出则为小草。】

但在嵇绍的仕途中这种刁难和恶意,似乎是贯穿始终。可是在真的情势有变之际,坚持到最后的也只有嵇绍。很多忠君高调唱得高的官员,也不过是依违期间。

一片忠忱之心,尽付沟渠。

血溅帝衣。
此嵇侍中血。勿去。
傻皇帝真的傻吗?也许只不过从未真正拥有过权力。

评论
热度(5)

© 蛙之乐 | Powered by LOFTER